尼加拉瓜奪我館產,向誰提告?

 

我國和尼加拉瓜在去年1210日斷交後,大使館館舍及財產被尼國政府沒收。我外交部1230日發布強硬聲明,嚴正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正,否則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,維護我國外交財產,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。

 

然而中共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卻在11日,使用尼國政府轉交的我國前使館正式開館。此事已無轉圜餘地。

 

外交部表示,我前駐尼加拉瓜大使館的館舍及財產,是我國政府自1990年後合法購置的外交財產,依據「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」第45條,「遇兩國斷絕外交關係,接受國務應尊重並保護使館館舍以及使館財產與檔案」。在我國與尼國終止外交關係後,尼國應依國際法義務保護我國館舍及財產。然尼國政府卻強制徵收我館產,並轉交予中共當局開設大使館。

 

外交部表示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,維護我國外交財產。問題是,此項訴訟若非投訴無門,也恐將無疾而終。

 

第一,外交部可能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提告。但是國際法庭是依據1945

年的《聯合國憲章》設立,為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構,依據《聯合國憲章》中的《國際法規約》運作。

 

根據《國際法庭規約》第34條規定,法院的訴訟當事方僅限於國家,意即只有「國家」才可以向國際法院提交案件。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,國際法庭是否受理我國提訴不無疑問。

 

第二,我政府也可以向館產所在地的法院提出告訴。但是尼國政府已經撤銷對我國的外交承認,使我政府在當地喪失國際法人身分,當地法院能否接受我政府提訴也不無疑問。何況即使法院受理此項訴訟,也未必會做出對我有利的判決,因為我外交部曾明白指稱尼國為獨裁政權。既然如此,本案必將受到尼國政府的干擾。

 

當年我與法國斷交,法國政府曾將我大使館館產轉交中共。我與美國斷交時,美國政府卻允許我將館產售予美國自由中國之友協會。可見斷交時,當地政府如何處置我方館產完全在其一念之間。

 

其實尼國政府也可以基於善意,同意我自行處置館產。如今尼國採取強硬措施,應該是基於報復心態。因為我外交部在尼國總統奧德嘉競選連任的大選期間,扈從美國,發出聲明呼籲尼國政府應遵循民主機制,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。

 

外交工作的大忌是干預他國內政。我外交部批評尼國大選,已有干預尼國內政之嫌。對尼國政府發出呼籲,也等同是指責尼國政府的作為不符民主精神。這分明是在教訓尼國政府,同時公然批判尼國總統奧德嘉。

 

我外交部干預尼國內政,並批評奧德嘉總統,如今遭到尼國不友善的對待,也不令人感到意外。外交部發布聲明譴責尼國奪我館產,是不得不為。但是國際政治殘酷無情。尼國政府基於聯合國認同的「一中原則」將我館產轉交中共,也合乎國際慣例。我外交部可以強烈譴責,但是否真有必要提起難有勝算的國際訴訟,則有待商榷。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外交部犯了大錯

立陶宛一石二鳥,台灣呢?

杜絕酒駕,要強制代駕制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