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公民素養

 

若干年前我在比利時工作,曾經看到聯合國開發計畫署(UNDP)出版的年度人文發展報告(Human Development Report),在人文發展指數排序表中,發現比利時名列前茅。我原來以為比利時就是西歐一個進步的小國,沒甚麼特別。沒想到他們人文水準居然在世界頂端。後來注意觀察,發現他們真有過人之處。

有一天,我開車上班,在尖峰時段被塞在地下道裡,雙線單向的車道上,塞滿了趕著上班的汽車。忽然後方傳來救護車的警笛聲,我心想,這下慘了,地下道兩邊是牆壁,左右沒有多餘的空間,救護車要怎麼穿越汽車陣?

這時候我看到了令我驚嘆不已、敬佩萬分的情景:在救護車前方的汽車全部開始調整位置,左車道前進一點,右車道落後一點,更前面的右車道再前進一點,就這樣左、右、左、右相互配合,分別讓出一個左右交錯前後相間的車位,救護車就以蛇行的方式,左右左右地前進,穿越車陣呼嘯而去。

現場沒有任何交通警察,也沒有人下來指揮,完全是全體駕駛人的默契。這是何等高超的公民水準!

回頭看看台灣,我們的公民素養何時才會提升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外交部犯了大錯

立陶宛一石二鳥,台灣呢?

杜絕酒駕,要強制代駕制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