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犯了大錯

 

尼加拉瓜去年1210日無預警地宣布與我國斷交,引起眾人一片錯愕。雖然蔡總統表示,斷交的決定,涉及複雜的國際政治及兩岸情勢。但事實上,尼國主動與我斷交,有一項重要的原因,就是我外交部違背外交慣例,在11月間犯下了一項大錯,成為引爆斷交事件的導火線。

 

尼加拉瓜於去年117日舉行總統大選。爭取連任的奧德嘉(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奧蒂嘉總統在選舉期間極力打壓反對派人士,引起紛爭,遭到美國強烈批評。當時我外交部也曾公開呼籲尼國政府應遵循民主機制,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,以符合其國家人民的利益。

 

外交部發出此項呼籲,顯然是追隨美國的腳步,希望尼國政府尊重民主精神。表面看來,外交部的發言似乎順理成章,而且具有道德高度。然而從實務的角度來看,此項發言極為不妥。因為發出此言的言外之意,是認為尼國政府的作為不符民主精神,也有損尼國人民利益。這分明是在教訓尼國政府,也等同公然批判尼國總統奧蒂嘉。

 

美國是全球獨霸,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。經常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,並且介入他國內政,甚至直接出兵干預。一般國家力有未逮,通常無法抗拒。美國此次批判尼國選舉紛爭,也是百分之百的「干預他國內政」。但因為美國是獨霸,無所畏懼。尼加拉瓜政府即使極度不滿也也無從反制。然而我國國際地位及實力與美國相去千里,外交處境又極為艱難,我外交部憑甚麼,又有甚麼資格干預尼國內政呢?

 

具有外交專業知識者都知道外交工作有諸多忌諱,其中最該避免的就是干預他國內政。我外交部直接就尼國大選事務表態,犯了外交大忌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是職業外交人員,或許不懂得尊重外交慣例。但是外交部拉美司不乏專業外交人員,怎會做出如此離譜之事呢?

 

奧蒂嘉總統曾在1985年任內與我國斷交。尼國後來在查莫洛(Cristiana Chamorro查莫洛總統任內與我國復交。2006年奧蒂嘉二度當選總統後,雖然沒有立即與我斷交,但對我國態度十分曖昧,邦交原本就不穩。如今我外交部再公然批判奧蒂嘉總統,可說是自尋死路。

 

目前我邦交國只剩14國,各國今後均將先後舉行大選。我外交部務必要記取尼加拉瓜斷交的教訓,千萬不可重蹈覆轍,再去直接評斷邦交國內政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立陶宛一石二鳥,台灣呢?

杜絕酒駕,要強制代駕制度